為台積電超前部署?桃園捷工局現勘規劃捷運橘線「龍科支線」

記者謝武雄/桃園報導
台積電於今年5月被爆將進駐竹科龍潭園區三期擴建計畫,為因應未來的產業投資與就業通勤需求,桃園市政府捷運工程局今日針對捷運橘線「龍科支線」前往周邊路廊實地現勘,期盼將其納入可行性研究報告送交中央審議,未來若核定,龍潭至平鎮段高架化可先做先通車,帶動整體區域發展。

捷運橘線規劃中運量,全長約30公里,預計設32座車站,自捷運棕線(BR07站)沿林口線路廊向西,行經大興西路、國際路、文中路至中壢,再順著環南路、中豐路一路延伸至龍潭區,終點計畫與龍潭轉運站共構,龍科支線評估由原規劃路網進一步延伸至龍潭科學園區的可能性。

捷運工程局長劉慶豐說,把龍科支線的研究時間縮短並納入捷運橘線計畫中,讓張善政市長做最後決策,順利的話希望在8月把可行性研究報告送交中央,也可補足龍潭到平鎮沒有軌道工程問題。

他說,未來若順利核定,從龍潭到平鎮可以把高架段先做先通,未來可通到中壢A21站,連接機場捷運,經過現勘後,設站的位置、工程技術問題大致上都可以解決,讓報告更為完整。

議員舒翠玲、陳韋曄指出,台積電若有機會進駐龍科三期,期盼藉由捷運橘線建設讓龍潭、平鎮地區交通更便捷,也希望高架段優先施作;議員劉仁照、王珮毓也希望,捷運橘線龍科支線帶動平鎮、龍潭地區更多發展,王珮毓建議南勢重劃區站點重新納入研議。

為台積電超前部署?桃園捷工局現勘規劃捷運橘線「龍科支線」